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要闻

2019年产权交易行业年交易额达14.56万亿元

来源:  时间:

“截至2019年末,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年交易规模已提前实现行业‘十三五’规划预期的奋斗目标。” 9月24日,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表示,在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产权交易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了贡献。

  目前,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开展的业务包括资产股权类、自然资源类、环境权类和招标采购类4类大业务,交易规模逐年稳步增长。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2012至2019年,我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累计成交额突破52.88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2019年产权交易行业年交易额连续第二年突破10万亿元,达到14.5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9月24日,推进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融合发展要素市场化配置论坛暨推广“山东模式”经验交流会在济南举行。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简称“中国产权协会”)在论坛上发布《全国产权交易行业2019年度统计分析报告》(简称报告),系统展示了产权交易行业取得的发展成绩。
 
        提升市场化服务功能,实现国有产权阳光流转,是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的最大亮点。报告显示,产权转让方面,2019年完成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含非挂牌项目)4106宗,交易额6069亿元。2012至2019年,共完成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项目1.92万宗,成交额合计2.4万亿元。企业增资方面,2019年,助力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完成增资项目655宗,募集资金3481亿元。资产转让方面,2019年助力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完成资产转让27324宗,回笼资金1049亿元;助力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完成资产转让12621宗,回笼资金43.5亿元。
 
        “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已成为助力各级国有企业实施‘混改’,实现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取长补短、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重要操作平台。” 夏忠仁表示。
 
        报告显示,2019年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助力各类所有制企业完成混改项目947宗,交易额2035亿元,国企混改项目共引入社会资本1738亿元。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发布以来,2016-2019年的4年间,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共完成混改项目4583宗,累计交易额8391亿元。其中:国有企业混改项目4351宗,交易额8116亿元;民营企业混改项目232宗,交易额275亿元。在服务国企实施混改的过程中,已不再盲目追求数量上的优势,国企混改正在经历一场从量变到质变的深刻变革,更加注重引资本与转机制相结合,不断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
 
        报告还指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在服务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中外企业跨境并购、就近注册登记纳税,以及破产财产处置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作出贡献。2019年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完成非国有企业产权转让项目6114宗,交易额529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25.8%;助力非国有企业完成增资项目518宗,募集资金282亿元,较2018年增长190 %;完成非国有性质资产转让15716宗,交易额1.09万亿元。同时,通过债权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市场化债转股、融资租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非标准化的融资方式,助力各类所有制企业实现融资2281亿元;通过标准化的融资方式发行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超6万亿元。
 
        此外,全国产权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显示,自2018年3月上线以来,已实现与全国55家交易机构数据联网。截至2020年9月18日,该平台成交公示项目数81317宗,成交公示总金额1.76万亿元;累计披露项目数22.26万宗,累计披露项目总金额2.28万亿元。平台浏览者通过项目推介跳转到交易机构网站的有效次数达10958次。产权交易行业信息化建设全国“一张网”的格局正在形成。
 
        据悉,由中国产权协会主办、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承办的此次论坛暨“山东模式”经验交流会,旨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和《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产权交易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动产权交易机构与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融合发展并总结经验做法,深入研究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明确当前工作重点,确保产权交易行业“十三五”胜利收官和“十四五”顺利开局。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李晓梁,国家发改委法规司法规一处处长赵成峰,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宋传杰,山东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绪超,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公管办主任王艳莉等出席论坛。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吴汝川为大会致欢迎辞。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综合司有关负责同志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专家彭建国分别就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和提升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效能效果发表主题演讲。山东产权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利从优化服务、扩大范围、健全体系、提升功能、建设生态等方面,介绍了在公共资源和要素市场建设实践中的“山东经验”。
 
        论坛上,中国产权协会还发布了产权交易行业首批5项团体标准。中国产权协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双林对《产权交易机构综合评价标准》《产权交易机构服务标准》《产权交易行业交易业务信息数据通用规范》《产权交易服务收费行为规范》《产权交易行业数据统计规范》等五项团体标准进行发布,并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协会推动各项标准落地实施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推动产权交易行业以规范创新为宗旨的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同时,为了适应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要求,中国产权协会建立了首个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究基地,并在论坛上举行了揭牌仪式。
 
        中国产权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代表及部分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字体: 】【打印】【关闭

青岛产权交易所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深圳路156号国金中心9号楼15层
  • 邮编:266100 业务咨询电话及邮箱:请点击查看
  • 技术部门咨询电话:0532-66718922
  • 监督举报电话:0532-66718919

司法拍卖二维码青岛司法拍卖

微信二维码青岛产权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