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 市级相关政策

关于调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权限有关事项的通知(青财资〔2019〕26号)

来源:  时间:

文号:青财资〔2019〕26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关于调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权限有关事项的通知
 
市直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中央和省“放管服”改革精神要求,为进一步优化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办理流程,经研究,决定调整市财政局审批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权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下列资产使用权限授权主管部门审批
(一)单项账面价值50万元以上其他资产出租出借;
(二)事业单位用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对外担保。
二、下列资产处置权限授权主管部门审批
(一)对外捐赠、有偿转让(含股权)、盘亏报损(含股权、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置换(含以非货币性资产抵顶债权、债务);
(二)单项账面原值50万元以上,批量账面原值2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及其他固定资产。
(三)批量账面原值30万元以上的存货、单项账面原值50万元以上的无形资产(不含土地使用权)。
三、取消资产管理审批备案制度
(一)按照《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改革方案》(青办发〔2017〕7号)规定,取消市直各部门、单位对外投资审批事项。
(二)取消按照《青岛市财政局市级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青财资〔2013〕70号)规定,由市直主管部门或者市级单位委托中介机构评估的,评估结果按有关规定报市财政部门核准或备案。
四、具体要求
(一)确保资产信息数据完整准确。按照《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1号》(财会〔2019〕13号)规定,涉及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如仅持有资产的产权证等),具体由其他部门占有、使用的资产,由占有、使用该资产的部门作为会计确认主体,对该资产进行会计核算,并在“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中录入相应信息。调整权限后,发生资产出租出借、处置等情况,市直各部门、单位应在“信息系统”中及时办理资产变动手续,确保各项资产管理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
(二)严格规范资产管理行为。各市直主管部门对于资产出租出借、处置等事项要按照规定履行审核评估手续,积极推行公开进场交易,由各审批部门单位委托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确定交易价格。各市直主管部门核销对外投资损失和处置货币性资产,应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财资〔2016〕1号)等规定开展资产清查,符合核销处置条件的按程序办理。各主管部门应督促所属单位及时上缴资产处置、出租收益。
(三)加强资产审批的监督力度。一是规范审批程序。按照各项制度规定,依法办事、严格把关,确保审批资料齐全、审批程序规范,对于审批过程中徇私舞弊的,按规定进行处理。二是加大信息管理力度。定期进行盘点核对,定时整理“信息系统”数据,对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的,应记未记的信息要及时查漏补缺。三是建立资产报告制度。每年市直主管部门将资产出租出借和处置的审批基本情况、调整权限管理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等形成书面材料,随资产年度报告一并报送市财政局。
本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权限与本规定不一致的,按照本规定执行。    
 
 
 
 
                                                                                                                       青岛市财政局
                                                                                                                   2019年12月10日 
 

字体: 】【打印】【关闭

青岛产权交易所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深圳路156号国金中心9号楼15层
  • 邮编:266100 业务咨询电话及邮箱:请点击查看
  • 技术部门咨询电话:0532-66718922
  • 监督举报电话:0532-66718919

司法拍卖二维码青岛司法拍卖

微信二维码青岛产权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