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讯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整体方案基本成型 让国有资本“流动”起来

来源:  时间:

央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日前,《华夏时报》记者从试点企业获悉,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改组方案基本成型,改组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整体方案基本定稿,“国家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组建工作顺利推进。

“试点方案出台只是时间问题,集团已经对资本运营有所探索和实践,接下来会继续加大资本运作的力度,逐步摸索出了一套以管资本为主的新路径。”4月22日,中国诚通内部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中国诚通今年2月被纳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并赋予了新的使命。试点企业主要通过划拨现有商业类国有企业的国有股权,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组建,其目标是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

试什么?

中国诚通是被国资委选为首批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的央企。从2005年试点以来,中国诚通先后通过资产市场并购,重组了佛山华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中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林浆纸板块布局。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诚通所属二级企业中,除资产经营类企业外,已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造,所属资产占集团总资产比例达到90.06%,经营企业主要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6.40%。

与2005年的试点相比,中国诚通董事长马正武认为,本次运营公司试点有所不同。据他介绍,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时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困难企业、处置不良资产,而运营公司试点则要求更高,内容更丰富。

根据《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表述,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要通过划拨现有商业类国企的国有股权,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组建,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主要目标,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

至于试点该试什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示,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形成市场化发展运行机制为核心,通过试点,探索回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等重大问题。

“在试点改革过程中,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重新梳理、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努力通过产业整合、收购兼并、资本运作等方式,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业务,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王会生称。

据介绍,2014年国投被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当年,国投已开展部分业务顶层设计,推进大监督体系、金融业务、基金业务、国际业务管理体系顶层设计,国投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形成基础产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金融及服务业、国际业务四大战略业务单元。

马正武透露,集团正在加紧制订具体改革试点方案。而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中国诚通改组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整体方案已基本定稿。

上述中国诚通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整体方案以将形成完整的国有资本运营模式作为未来5年力争实现的重要目标,同时在国有资本监管体制、国有企业内部机制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和实现保值增值等方面成为示范。

怎么试?

中国诚通也在方案中提出了明晰的改组实现路径,其一就是将资产转换为资本形态。诚通集团通过人员安置、债务重组、公司制改造等,使资产成为“可交易、可流动、有增值”的资本,对低效无效资产进行清理退出。

马正武认为,资本“流动”不只是买卖上市公司股票,还应该包括困难企业退出、僵尸企业处置等环节。“流动”的核心概念应是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和配置效率。

投资公司更关注产业战略控制,包括产业发展、产业整合、产业控制等内容。从产业范畴来说,投资公司的产业属性相对鲜明。与投资公司不同的是,马正武说,运营公司则更关注资本流动。

加强资本管控和规范资本运作也是中国诚通改组必须走的路。马正武提出,将以“分类管理定方向,规范治理促改革,依法合规强管理”的资本管控思路,强化国有资产出资人管理,积极引入各类股东,加强战略引导,理顺管理机制,逐户制定退出、孵化、整合、证券化方案。

“改革试点,就是要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管理模式,建立适应市场、激发活力、管理有效、监督到位的体制机制。”王会生说。

国投在推进授权试点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王会生说,“我们以确立投资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为核心,稳妥推进内部授权试点改革,激发投资企业发展活力。”

具体做法是,总部通过派出专职股权董事,以公司治理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股东权利,清晰界定总部与子公司的职责界限。除董事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股权董事外,其他授权董事会选聘;除必须保留的股东权利、有外部监管要求的事项,其它事项放权或授权子公司自主决策。

2015年,国投选择国投电力进行了试点。据介绍,今年,国投在总结完善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增加试点企业数量,扩大授权范围。

同时,国投还推进了总部职能优化改革。按照“重心下沉、激发活力、重组整合、重塑职能”的思路,坚持“小总部、大产业”原则,全面梳理总部职能,清晰界定总部、子公司的权责界限,建立与管资本相匹配的集团总部管理架构。

而作为另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也提出了试点的目标和路径。中国国新总经理莫德旺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全面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要在有效发挥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功能上发力。

在操作层面上,中国国新正在加快设立国家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要在新业务拓展和价值创造上发力,同时还在积极开展股权运作和投资,要在实现股权保值增值和合理流动上发力。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字体: 】【打印】【关闭

青岛产权交易所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深圳路156号国金中心9号楼15层
  • 邮编:266100 业务咨询电话及邮箱:请点击查看
  • 技术部门咨询电话:0532-66718922
  • 监督举报电话:0532-66718919

司法拍卖二维码青岛司法拍卖

微信二维码青岛产权交易所